南瓜一块钱三个

回来了,但是之前的文怎么给吞了这么多…

【叶黄】Wake(十五)完结篇·中

*求您先去第一章看预警!

*第一篇:第一、二章


(十五)完结篇·中

 

情报工作室没开灯,叶修推门进去时,苏沐橙一脸肃穆地坐在座位上,孙哲平背对着他们,望向窗外的风景。窗外阴雨绵绵,室内也阴森森的,只有一台老式换气扇吱呀吱呀地工作着。

叶修咳嗽了声。

苏沐橙抬起头,露出一个复杂的笑容,“回来了?”

孙哲平转过身,默不作声地看了他一眼,回到座位。

叶修拿起他桌上的几摞资料,不动声色地挑了挑眉,“是不是查到什么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幕后黑手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真不愧是我优秀的员工。”叶修将资料递给黄少天。

“你不看吗?”苏沐橙问。

“我不用看。你们都能查到的东西,我会不知道吗?”叶修淡定地点了根烟,拉开窗子看了看外面的街道,然后锁上窗子拉起窗帘,又锁上了工作室的大门,静静地等着黄少天读完那些厚厚的资料。

黄少天一目十行地翻阅着这些标注着密密麻麻证据的资料,脸色越来越难看。叶修抽完一根烟,又拿出一根叼在嘴里,整个空间都弥漫着呛人的烟味儿,但没有一个人抱怨。

一刻钟过后,黄少天不耐烦地扔掉最后一叠资料,资料掉在地上发出巨大的的声响。他烦躁地原地转起圈,双手不停地合拢罩在嘴鼻上又放下,满脸都写着震惊于不可置信。

“不可能。”良久,他做了这样的论断。

“哪里不可能?”叶修掐灭了烟问。

黄少天扭过头,狐疑地看着叶修,“你早就知道?”

叶修笑了笑,“不久前吧。”

“好,老叶,那我就不跟你废话了。”黄少天情绪激动,声音越来越大且止不住地颤抖,“我跟他高中就是同学,认识十年了,我以我的人格做担保,他绝对不是这种人。”

“我知道。我当然知道。”叶修不紧不慢地说,“但是让我们从头理一遍。首先,老魏在几年前,逼近真相的时候突然退出调查,自己被革职也在所不惜,这是为什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假设一下,如果是因为什么特别重要的人成为了重大嫌疑人,而他又找不出任何证明他清白的证据,老魏是个极重情义的人,会不会用尽一切手段来保他?”

黄少天眉头紧锁。

“然后,老韩在成立办案小组的时候有没有对你说过什么奇怪的话?”

“……他说,如果你不想落得和魏琛一样甚至更惨的下场,就别在破案的紧急关头意气用事。”黄少天说着说着,脸色由白转青。

“现在你明白他的意思了吗?”叶修捡起地上的资料,“还有,李信在临死前说了什么?”

“‘小心知识分子’。”

“我们在碧海大学地下室调查的时候,出现在密道门口的是谁?”

“……”

“当时我被蝶组织抓走的时候,一个保安大叔救了我。他的遗言是,‘小心碧海……’。小心碧海什么,如果是碧海大学呢?”

黄少天低着头没说话。

“现在我再重复一遍。有一个人,能让老魏放弃自己热爱的工作去保他,他又是个高级知识分子,和碧海大学有着密切联系,并且为人处事滴水不漏,具备所有理想型罪犯的特质。然后我们,”叶修指了指苏沐橙,“优秀的情报工作者,先于警方一步发现了指向他的证据。这事儿是不是就很简单了?”

黄少天没有反驳他,只是找了把椅子无力地坐下,俯下身子,手扶着额头,看起来是那么的失落,找不到方向。

他张了张嘴,但没出声。然后又开口,声音嘶哑。

“我知道你说的都没错,但是……”他按着自己的眼角,“文州他……是个有大将风度的人。是,我知道,一直都知道,谁叫他是我最好的朋友。他温柔又稳重,替人着想又有心机,总之是个好人……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,现在你们列出一堆证据,说他是这个我们追查了几年的组织的boss,好,我信,信了。然后呢?调人逮捕他,关起来,啪,判个死刑?我,我……”

“黄少天警官,你是警察,警察唯一的立场只有真相,而不是私情。”叶修弯腰,搂住黄少天的脖子,突然发出一声戏谑的轻声,“好吧,说了这么久,我来说说我的想法。我觉得,

“喻文州同志是个好人。”

黄少天蓦然抬头。

“什么?”

“兢兢业业,勤勤恳恳,教书育人,可不就是一好人。”叶修耸肩。

黄少天听懵了,“不,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我的意思是,他跟蝶组织毛关系都没有,纯粹就是被卷进来的无辜人民。”

“不是,你……”黄少天反应了好一会儿,扑哧一声,又气又笑,“你又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你以为我这三十多天是被白关了?”叶修说,“行吧,反正我刚刚检查了下,没有被窃听,我就直接告诉你们吧。”

“首先,你们都知道。蝶组织挂名在小事情名下。那么问题来了,喻文州不是别人,会不知道咱们和肖时钦的关系?明知道咱们和小事情私下交情不浅,还试图嫁祸给他,这太蠢了,很不喻文州。”

“况且肖时钦即使身处灰色地带,也是侦查圈子里有名的战术大师,同有这个称号的喻文州惹谁不好,惹他?不合情理。”

黄少天若有所思地点头。

“喻文州当时来探望的时候,我曾秘密告诉过你,负责监控的人可能是内鬼。”叶修又说,“你说是为什么?”

黄少天眼睛一亮,茅塞顿开,“他当时不是一个人来的。”

“是的。”叶修走到三人面前,伸出手稍作比划,“那么现在我们就可以大胆地猜测了。假如蝶组织的第二任老大是一个极为谨慎的人,他为了保住自己,设了两重保险。

“第一重,肖时钦,和他手下的黑手党生灵灭。还记得我们当时是如何追查到他头上的吗?是老魏在几年前布下的暗线提供的线索。这么长时间了,暗线被组织发现的几率不小。如果他们发现了这条线,完全可以不动声色地诱导,将警方的行动诱导到特定的方向上去。

“那么警方如他所愿的,就会将矛头指向肖时钦。这就是第一道锁。但是这道保险还不完整,警方如果继续追查下去,就会发现证据是断裂的。但如果能混淆视听,转移警方的视线,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,这段时间内,组织的财产和基地完全可以转移外迁,警方再调查时,蝶组织就会变成空壳。

“但凶手——我姑且把组织的老大称为凶手,犯了一个错误。就是他没想到肖时钦和我们的关系。我们没有按照他的剧本进行,于是这个时候,第二道锁悄然启动了。”

“这第二道锁,就是喻文州。”黄少天说。

“是的。试想一下,凶手和喻文州是认识的,可能交情还比较深。渐渐的,凶手发现这个人很适合挡刀,便在很早以前,也许早在他刚刚上位的时候,便开始制造一大堆不利于喻文州的证据。这些证据会设计得非常巧妙,不会叫人轻易察觉,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调查。

“那么一旦这些被制造出来的证据被发现了,警方会怎么想?他们会想——啊,藏得这么深,一定就是幕后黑手。也许很久很久以后,这些证据会露出疑点,但到那时,警方早已结案,真凶逃之夭夭,喻文州也早已被处死。”

“等等。”苏沐橙打断了叶修,提出自己的疑问,“但喻文州是个聪明人,如果凶手真的筹划了这么久,他会没发现?”

“是的,这正是我想说的。”叶修眯起眼,似笑非笑,“他发现了。他当然发现了。但他能做什么呢?找警方求助?还未等他有所行动,他便会被警告。警告的内容可能是这样的——你要是轻举妄动,遭殃的便不只是你自己,你的家人,朋友,都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。

“我在被拘留之前,收到了蝶组织自称眼镜蛇的干部的电话。他用叶秋来威胁我,让我退出搜查。还说希望我老实一点,最好蹲监狱。这一定是他的玩笑话,谁会真的傻到自己跑去拘留室里呆着?

“那么我就反其道而行之。因为警察局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。我呆在那里,引来了景越。我跟景越说,让喻文州来看我。如果喻文州不来,我会起疑,因为他不是那种人。所以他来了,但如果他一个人来,就不知道会跟我说些什么,所以。”叶修笑了笑,“还有一个他所谓的‘朋友’陪着他。”

“关于内鬼。如果警方内部没有鬼,我们的情报又是怎么传出去的?”叶修伸出两根手指头,“我相信,要不了多久,可能是两个月——也可能更短,在我们办案组的一年期限以内,内鬼便会有意引导着我们,走入一个最糟糕的境地,警方会获取对喻文州不利的‘决定性’证据。到那时,警方将不得不逮捕拘留他。”

“但,有没有这种可能性。喻文州和他的那位朋友一起去看你,只是一个巧合?”

叶修看向苏沐橙,“他来探望我的时候,我问了他一个问题。

“我问,上次让你调查夜光街,最后结果怎么样了?喻文州回答说,没什么需要注意的。但我根本没有让他调查过夜光街。”

几人豁然明朗。

叶修的手机响起了短信铃声。他掏出手机看了眼,然后递给黄少天。

“我旁敲侧击地问了老魏,‘鱼有没有坏掉,还在不在保质期内。’”

魏琛的回复只一句话。

“新鲜着呢,从未过期。”

又是“滴”的一声,魏琛又发了条短信过来。

“有人把鱼泡进盐水,以为这样能让它变质。我厨艺不佳,洗不干净。你洗干净的时候,记得请我吃饭。”

黄少天抿唇。

他仿佛能看到画面,看到数年前,经验丰富,有点猥琐但正气凛然的魏刑警追查这个该死的组织,到最后却发现所谓的“证据”指向那个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年轻人。也许他发现了证据的漏洞,但他无法给出有力的证明。

所以他做出了选择。他背负起朋友的不解和侦查界的骂名,默默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岗位。

韩文清也许也是知道内情的。但他什么也不能做,他是局长,责任巨大,不能私自调查,更不可意气用事。

而现在,轮到他们做选择了。

黄少天懊恼地叹了口气,却一下子被叶修揉乱了头发。他呆呆地扬起头,见后者一副贱样地又拿起根烟凑到嘴边,几十分钟内这已是第四根,仿佛要把这几十天没抽的烟全都补回来。

“江山代有才人出,你们的叶神从不会输。”叶修点燃了烟,“这凶手是很厉害,如果在其他时候,我可能还真就认输了。但他犯了一个致命错误。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,居然想拉我入伙。这也就算了,他居然还放我活着回来了。我这就教他们放虎归山四个字怎么写。”

“对啊。奇怪,他既然能找到你,能通过电话警告你,为什么你现在还毫发无损?一般来说不应该……”苏沐橙用手刀划向自己的脖子。

“不会他喜欢你吧?”她突发奇想地胡说,立马遭到黄少天的一记眼刀攻击,便吐了吐舌头。

“我也不清楚。没关系,逮捕归案后有的是时间问话。”叶修划着手机屏幕,又接到了一则电话。“哟,真是业务繁忙。”

“谁?”

“咱们可亲可敬的犯罪心理学专家王大眼同志。”叶修说,“王杰希擅长的就是心理侧写,我都能推测出的东西,他不可能想不到。”他按下接听,“喂,大眼。”

王杰希说了些什么,叶修应道,“嗯,我知道。当然。”

王杰希好像一直在说话,叶修点着头,突然又愣了一下,香烟差点从指间滑落。

“什么?”他好笑地问。

挂断电话后,他又轻笑了几声。

“说什么了?”黄少天莫名其妙。

“王杰希推断出了真正的幕后boss,还有他们饶我一命的理由。”

“那你笑什么?”

“就觉得自己运气很好,真的很好。”

“什么理由?”黄少天不追问幕后黑手是谁,却问起了这茬。

叶修转了转眼珠子,低下头对他耳语了几句。

黄少天的神色立马又变得一言难尽起来。他双手捏拳,站起身,露出一个恶狠狠的笑容。

“很好。这个幕后黑手真是胆大包天。我已经准备好锤爆他的狗头了。”

语罢,他气冲冲地打开门,走出了工作室。叶修笑着嘱咐了自己的两位员工两句,也跟了上去。

二人走远后,孙哲平忍不住问苏沐橙,“什么原因啊?”

“幕后黑手喜欢叶修吧。”苏沐橙随口说。

孙哲平瞪大了眼睛,“真的?”

“猜的。”苏沐橙拿起手机,“叶修发短信说有件事他忘说了。近段时间他弟弟要举行一场宴会,让我们到时候都到场参加。”

“叶修不是会去这种场合的人吧。有什么特殊的理由?”

“我猜肖时钦也会去。”苏沐橙幽幽说,“也许我们能久违地见到四大心脏聚齐的场景。那四个人每次凑在一起时,总会有大事发生。”

“也许这次,真的是时候解决掉这个该死的组织了。”

 【tbc】

评论(7)

热度(9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